市委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会动态
与党同心优化营商环境 问企冷暖助力民企发展 ——民建淮南市委会开展“走访会员企业 助力纾困排忧”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1-05 |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淮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 作者:淮南民建 | 浏览次数:487


 

   “目前企业经营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难处需要解决?”“中央、省、市惠企政策落实的怎么样?”……今年以来,民建淮南市委会在开展“走访会员企业 助力纾困排忧”活动中,实打实了解经营现状,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心贴心给企业解难纾困。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冲突持续和全球化受阻的环境下,民建淮南市委会发挥民营企业家占会员比例大的优势,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把民营经济的真实情况向上传递,为民营企业合理诉求高声呼吁,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拓展空间。

政治挂帅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说,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民建淮南市委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中立足界别特色优势,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继续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以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一改两为”为模板,制定民建市委会“走访会员企业、助力纾困排忧”活动方案,服务会员企业。在走访活动中,发挥会的组织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将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梳理,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需要转交市“四送一服”平台的及时转交并督促解决,发挥民建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参政党独特优势。

用好平台 赋能民营经济发展

   ——“民建大讲堂”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淮南“民建大讲堂”是民建市委会谋划的学习交流平台,由市委会主要领导或专委会主持,每期选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期调研,形成一份报告,举行一课讲堂。其中,针对会员企业家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

  “听完讲座后,更坚定了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软件的信心。民营科技企业坚持和发展自主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整体素质提高的需要,更是企业发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的需要。”高新技术企业、民建会员企业、安徽讯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权表示:将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深入进行科技创新,不断破旧立新,稳步前行。

   张权所说的讲座,是民建淮南市委会主委周方勤亲自备课、亲自主讲的“科技赋能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讲座。周方勤发挥曾任市科技局局长的工作和专业优势,讲述了一堂政策解读清晰、干货满满的“民建大讲堂”。

  在讲座中,周方勤结合事例,对科技创新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国家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从当今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当前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面临机遇和挑战、如何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个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论述了科技与民营经济发展的紧密逻辑关系;他详细分析了淮南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需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升级乏力,助力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四个方面的瓶颈;他还针对性推送了暖意十足的淮南市科技创新“40条”最新政策和《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磅政策。

  一番“把脉问诊”,既分析了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还激励民建会员企业家参与协同创新,引进科技创新尖端人才,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科技城果转化能力,有效防控市场风险,让科技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样,“税收法治赋能民营经济”专题讲座也让民营企业家受益匪浅。该专题由民建淮南市企联会承办,经济与法制专委会委员李烽主讲。

  李烽以税务征管多年的丰富工作经验,详细解析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的“含金量”,阐释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对象和减免优惠操作方法与技巧。与会的民营企业家根据自身企业实际,就明晰税种、纳税申报、合理避税等方面内容,和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该专题,使会员企业家把握了税收法治政策在助企纾困、助企发展中的调节和扶持作用,让会员企业家真切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贴心温暖,进一步增强了会员企业家依法纳税的意识,更加促进了企业把握运用税收政策科学规范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

  安徽喻泉律师事务所主任喻泉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让我对税收政策有了更加全部系统的认识,而且让我认识到准确理解与掌握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助企纾困,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真是受益匪浅。”

   ——“企业家周末下午茶”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淮南“企业家周末下午茶”是市委、市政府搭建的平台,是听取民营企业家心声的“茶会”。民建淮南市委会联袂市工商联举办了“淮南企业家周末下午茶——民建专场”。

   一杯清茶一片情,就是要倾听民营企业家急难愁盼的问题。市政府领导和“四送一服”平台负责人到场,企业家现场把问题向领导倾诉,领导归纳交给平台,相关部门表态解决。

   十几位民建会员企业家敞开心扉交流座谈,介绍各自企业发展基本情况,提出了亟待解决的发展问题,希望在市场开拓、科技研发、发展融资、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指导。“茶会”还邀请了大型国企负责人,负责人热情邀请各家民建会员企业参加下月举行的“发展论坛”,计划把自己至少七成的上下游供应链转到淮南本地,希望各家民建会员企业踊跃参与商洽。

   “大家要大胆靠近国有企业,参与产业分工,形成群凤绕梁的格局。”民建淮南市委会主委周方勤现场鼓励民建会员企业家。

   淮南市政府领导当场拍板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企业家意见建议的梳理汇总,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实行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突破瓶颈、做大做强,推动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产业链对接,寻找符合自己条件的产业链终端客户,进而实现企业业务能力的跃升。”高新技术企业、民建会员企业、安徽启迪电子公司法人代表杨菲菲得到大型国企加入配件供应链的商邀后表示: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扩大内循环,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让更多的税收、资金、人才留在淮南。

  “让产业链回归淮南的建议给我带来了很大启发,拉动供应链在本地扎根,可以更好的降低成本,促进产业融合。”民建会员企业、中煤电子公司总经理崔炜东表示:将会积极寻找本地合作商,整合本地供应商体系,发挥本土优势,实现融合发展。

 ——“建华课堂”赋予会员企业家发展新动能。由民建省委会举办的“建华课堂”大大提升了企业家的眼界,淮南市委会要求企联会动员会员参加,会员企业家纷纷踊跃参与。市委会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共同学习,一起交流。

   2022年建华课堂五省二市民建企业家培训,在淮会员企业家全部参加,凝心听取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的教导,从构建发展新格局中抓机遇、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抓机遇、从促进共同富裕中抓机遇,直面新征程、新机遇,励志顺势而行,大力作为。

  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李霞致辞并作《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专题讲座,坚定会员企业家发展信心,尤其是从事文旅产业的企业家获益匪浅。原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作《谈谈元宇宙和企业的新机遇》专题报告,为企业家开阔思路,理解新型数字生活空间,以及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中寻找新机遇打开思路。

  “聆听李霞主委的讲座,我领悟到学习文化中华让我们在做企业的过程中,要抓住问题的本质,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承担社会责任。”高新技术企业、会员企业、安徽埃夫利舍建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表示。

“一改两为”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开年,中共安徽省委提出“一改两为五做到”,动真格“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市委会迅速传达贯彻,精心制定了《“走访会员企业、助力纾困排忧”活动方案》,梳理全市民建会员企业,实行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展开走访,听取了会员企业的发展愿景,了解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将梳理的企业困难,建成台帐,对接市政府“四送一服”平台;并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困难。

  “在江淮运河即将通航的时候,我们能与淮南联合大学合作,对培养航运专业人才,繁荣水运市场具有深远的意义。”会员企业、安徽永盛航运集团董事长王长胜坦言,民建淮南市委会班子的牵线搭桥起到了关键作用。

  民建淮南市委会班子在走访中了解到,会员企业永盛航运集团的船员职业培训亟需与应用类高校合作,为船员培训提供学历教育,提升培训能级,同时在争取旗下子公司安徽航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市委会班子牵线淮南联合大学与安徽永盛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市委会班子还协调市科技局主动对接航胜信息科技公司,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让人头疼的事总算解决了,再也不用为通讯信号发愁了!”让会员企业、安徽埃夫利舍建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没有想到的是,解决自家企业的事情,竟然让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家公司现场办公。

   埃夫利舍建筑技术有限公司所在高新区显示产业园通讯信号弱,该公司的厂区全智能化,迫切需要改善信号。市委会主委周方勤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充分挖掘市政协和民建市委会人力资源,持续发力,亲自调度,亲自现场督催。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家公司联合现场办公,通过增设基站和优化设备运行并经过多轮测试,通讯信号和网络质量各项指标表现良好,高新区显示产业园内通讯信号弱问题已基本解决。

   在此基础上,四家通信运营企业继续对显示产业园二期手机信号覆盖薄弱区域进行优化,拟新增基站7座,年底前完成园区主建筑内新增室分系统,其他区域将于2023年一季度全部完成。通过解决一家民建会员企业的问题促进了一个园区难题的解决,惠及园区多家企业。

  走访中,市委会班子还为会员企业出谋划策,建议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方便食品拓宽销售渠道,争取进入人防储备物资;建议安徽鑫宏机械有限公司把传统机械加工向数字化转型,从生产线入手,有步骤、分层次实现“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的转型发展。市委会班子也欣喜地看到,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会员企业家视野的拓展,有的会员企业已经在谋划转型的路上迈出了勇敢的步伐。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刀刃向内主动淘汰矿山机电旧产品,开发新能源领域高附加值产品,预计2023年产能将有一个大的提升。

  但后疫情时代叠加国际大环境下,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活着是第一位的。市委会班子在走访中不但把会员企业遇到的困难记在心里,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还把坚持发展的力量信心传递给企业家。

廉洁履职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助力会员企业是民建服务社会职能的内涵,提振民营经济是民建参政党的初心。民建淮南市委会领导班子在维护会员企业合法利益中,始终洗手奉职、清洁自矢;帮助会员企业呼吁合理诉求时,抱诚守真、纤介不取。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发展民营经济中,淮南民建的领导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党为师,淮南民建的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为民营经济发展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新型政商关系一定要突出“亲”、“清”二字。市委会要求领导干部要与会员企业民建一家“亲”。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及企联会主动组织座谈会、开展调研,创造会员企业与主管部门零距离接触、增进了解的机会;就职于政府部门的会员担起政策宣传员的角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下,帮助企业获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会员企业维护合法利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克服难关。

   市委会塑造民建“清”政氛围。会员可以通过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从宏观层面上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改善经济大环境为会员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条件;各级会组织及企联会通过学习宣教,增强会员企业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等最新的政策文件,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与党和政府顺风同向,实现企业盈利的同时,为经济发展、民生大计添砖加瓦。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

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个充满希望的时代。2023年,民营企业的复苏兴盛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困难还很大,但民营企业家要有“勇立潮头”的坚定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做强自身实力,积极拓展市场。2023年,新的活力正在悄然萌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民营企业应展现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一定可以向阳而生、站稳站高。(作者:陈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