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会动态
人勤春早争朝夕 踔厉奋发开新局——记民建淮南市委员会领导班子“新春走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5 |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淮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 作者:淮南民建 | 浏览次数:742

2023年1月底,春节假期刚过,空气中还洋溢着新春的喜庆,在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淮南市委会主委周方勤的带领下,民建淮南市委会领导班子已按照惯例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基层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如以往六年的每一个开春。


“新春走基层”已经坚持了7


2017年初,正值民建淮南市八届委员会履新伊始。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新的领导班子走访了全市各总支、支部和民建企联会,向全市民建会员送去新春问候,更期望大家对新一届市委会吐露心声,共谋发展、携手奋进。

市委会领导班子还拜访了基层组织所在县(区)委政协及统战部门,衷心感谢他们对民建组织和会员的关心支持,请他们继续在民建会员的培养发展和组织活动开展等工作上给予指导帮助。7年前,“新春走基层”活动刚刚开展时,县区政协及统战部还带着新鲜感赞赏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工作方法有创新有温度;7年后,双方已经成为老朋友,是一个同心圆里的相交集。

如今,经过多年的不懈实践,领导班子“新春走基层”已成为民建淮南市委会每年开春例行的”1号“活动。“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内涵不断丰富,对淮南民建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开展上起到了沟通上下的桥梁作用,加深了市委会和基层组织与全市广大会员的互动了解,增加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近年来,民建淮南市委会的不少工作亮度,其灵感发源正是此处。


“新春走基层”为工作启发思路


——细化组织发展制度和流程。2017年,针对基层走访中大家广泛反映的组织发展工作存在的程序不清晰、时效不确定、权责不明确等普遍性问题,市委会积极研究,重新修订《民建淮南市委组织发展工作规定(试行)》,并专门举办培训班,为各基层组织作详解。新规定明确划分了组织发展中市委会与基层组织的权与责,细化了组织发展工作的流程,规定了各个环节的时限。既加强了市委会对拟发展人员素质的掌控力,又极大地放权给各基层组织,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操作性强,一经下发就获得了基层的普遍好评。20185月,时任民建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霞带队来淮南调研组织工作中,该制度获得省委会的充分认可,并应邀在6月下旬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指导基层组织规范会务工作。同样在2017年的走访中,领导班子了解到各基层组织开展日常会务工作中普遍遇到的参政议政缺乏调研、会费缴纳不到位、活动出席率较低等问题,经主委会研讨,市委会以《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相关规定为依据,采纳基层建议,以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为立足点,制定了《关于全市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既给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蓝图,又充分尊重了基层的自主性,得到了广泛认可。


“新春走基层”架起连心桥


正如市委会主要领导所言:“新一届市委会的工作就像一张白纸,大家共同努力,绘就一幅绚丽的画卷。”在走访中,领导班子细致讲解了市委会上年工作总结和本年度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令基层对市委会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观感,更加体会到市委会带领全市会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的拳拳之心。正是这份诚挚之心,使得基层组织与广大会员畅所欲言,与领导班子展开深入的沟通交流和思想碰撞,市委会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好建议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每年都会有同志提出很多好的建议。有的建议继续加强巡访老会员;有的建议新年参政议题增加对电商人才的培训;有的建议考虑民建联系经济界别的特点以及近年来民营经济困难较大的现实,民建市委会和县(区)委统战部加强对民营企业送政策送温暖;还有的建议市委会和专委会组织调研,帮助会员提高参政水平。县(区)政协、统战部门也向淮南民建提出期望,比如田家庵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广玉提出,民建企业家多,联系的经济界人士多,希望有好的项目能够落户田家庵区,区委统战部门将全力帮扶。

对走访中搜集到的问题,民建市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回应。能够当场回答的当场回答。比如在会员培训问题上,市委会主要领导表示,疫情放开后,要恢复并创新新会员培训方式,既要让新会员入会充满仪式感,还要由主要领导亲自授课,也可以由班子成员结合专业特长给会员“加餐”培训。比如在“会员之家”建设的问题上,市委会领导介绍了目前全市已建成的3个“会员之家”的情况,市委会将对各总支支部建设方式给予指导,在经费上给予补助。在帮扶会员企业的问题上,市委会领导介绍了2022年在“走访会员企业、助力纾困排忧”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市委会在新的一年还会继续尽心尽力服务会员企业;精心谋划参政课题,帮助政府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还有的建议今年干不完或是时机还不成熟,市委会领导鼓励会员说:“大家的意见市委会高度重视,我们会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的会员还可以一年接着一年提!”

——“新春走基层”为会员和会员企业带去信心。2022年2月,领导班子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向各基层组织和企业家会员们进一步传达中共安徽省委刚刚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的精神,积极倾听企业家会员的呼声,初步了解会员企业的迫切需求。民建会员企业多为民营企业,面对经济压力,为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市委会制定了《“走访会员企业、助力纾困排忧”活动方案》,梳理全市民建会员企业,实行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展开走访。听取会员企业的发展愿景,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将梳理的企业困难,建成台帐,对接市政府“四送一服”平台,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一年来,领导班子共走访会员企业40家,其中,为永盛航运集团牵线淮南联大,提升船员学历培训,同时争取旗下子公司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为埃夫利舍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所在产业园通讯信号弱的问题;还为其他会员企业出谋划策。市委会还积极用好“民建大讲堂”“企业家周末下午茶”“建华课堂”平台,为企业家带来新思想、新信息,为民营企业与大型国企牵线搭桥,请经济界人士交流思想信息。

“新春走基层”,暖心的话语和亲切的笑脸拉近了领导与会员的距离,各总支支部每到开年都盼着市委会领导走访。特别是在2023年春节,疫情放开后人们生活渐渐恢复,到处都洋溢着团圆之喜和烟火之气,市委会领导班子大张旗鼓地走访全市各个总支支部,为基层组织过去的工作点赞,为会员注入新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为会员企业家带去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用心走基层,共赴新征程。经过多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实践后,会员参与会内活动的热情明显增加,基层组织的真实诉求得到回应,极大调动了会内活跃度。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467名民建会员前进的一小步就是淮南转型发展的大跨越;百位民建民营企业家的坚持与坚守,就是淮南民建对我们这座城市精彩蝶变的贡献;“变”得是一座城市的日新月异,“不变”得是淮南民建坚持7年把参政党凝聚人心、与党同心的事干好!新的一年,民建淮南市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各基层组织和全市广大会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勇毅前行,为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民建力量!(潘万培、陈晓青)